3.04.2008

環澳之旅第四站[中澳]-Day 12 心急如焚篇

03, Feb, 2008--Sunday

眼看筱涵情況相當不樂觀,我趕緊帶其他女生下山並且裝滿水回到山上,這樣就花了我快要30分鐘。在我離開之後短短不到五分鐘,小獻說筱涵一坐下就整個攤掉了,一直說他很想睡。這時候旁邊剛好有山上"三座"無線電的最後一座,老大怎趕緊打了叫救難隊的人上來(無線電很類似公共電話那樣,平均分布設立在山上的三個地方)
##CONTINUE##
"然後沒隔幾分鐘,筱涵就失去意識了"小獻這樣跟我說。等我跟救難人員Peter到了她身邊,她已經在嘔吐並且翻白眼,體溫已經是高的不可置信。不論我們怎麼喊她,都沒有回應。Peter先用急救冰袋放在她額頭跟脖子上,看看有沒有辦法降低她的體溫。

急救冰袋完全沒有效。(這時候是下午三點)

然後我就聽到直升機的聲音,從Uluru載來了急救護士,不過因為峽谷沒有幾個地方可以停,所以我們什麼事也都不能做,只能看著筱涵痛苦的樣子等著護士來(Peter也只是能做些初級治療、其它超過急救的範圍他不趕私自做決定,說只能等護士來才能移動筱涵下山)。

Go away~急救護士(Connie)看到我是這麼說。Connie是個年約五六十歲的澳洲婦人,手拿著一大袋的急救器材趕到我們身邊(照她跟其它救難人員的互動看來,已經算是這裡很有名的人了)。筱涵這時候身體是程捲曲在一起,不時發出低沉的呻吟聲、並且上吐下瀉。Connie把帶來的冰水全部往她身上澆,這時候因為水實在是太冰了,筱涵的身體有底抗的反應,不過還是在無意識狀態中。

Connie邊叫Peter下山去拿水,邊打開她的急救包把點滴拿出來。但筱涵的皮膚實在太白,根本找不到血管,從手臂、手肘到手腕,針頭扎了不下十次,最後才在左手手臂上找到血管(我在旁邊看得怵目驚心,每一針我都在替筱涵喊痛,不過又希望他快點找到血管)。看到連Connie都緊張起來,我們急的都快哭出來了。

因為筱涵嚴重脫水,非常需要點滴,但是點滴也只有帶二包,找到血管後,沒有幾分鐘就用完一包,因此Connie就叫小獻下山去再拿水,順便到趕來的救護車上拿點滴上山。這時候山上只有我、老大、Connie還有另一個救難隊員。因為當時只有我的T恤是棉質的,所以我把T恤摺一摺給筱涵當頭墊,小獻下山前順手把他的襯衫脫給我,除了筱涵躺的地方有幾片樹蔭擋的到陽光,其它的人則是完全在陽光底下。

從Connie看到我開始就叫我不斷的跟筱涵說話,跟他說"你會沒事的","如果有聽到我在跟你講話,就握我的手","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等。此時Connie拔出放在筱涵腋下的體溫計,41.7度並嘆氣著說著: "I really don't want to lose this one",如果這時候連Connie都放棄,我們真的會失去她,然後我幾近用吼的跟筱涵說話,叫她握我的手,或是皺個眉頭也好。她還是沒反應。

過了一個多小時,筱涵還是沒有醒來,持續筋攣中,護士也無能為力。這時太陽還是很烈,那天山下顯示的氣溫是36度,不過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的岩石會讓山上的氣溫升高,山上少說也有40度。不知甚麼時候,旁邊陸陸續續聚集了好多從各地趕來的就難隊員,每個人帶來的水則是馬上淋在筱涵身上。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澳洲導遊,他帶了一群亞洲的遊客經過。在了解狀況後,馬上叫遊客把身上的水全部留下然後叫他們自己下山。他自己則是折回去直升機的地方,再多拿些補給品過來。整個熱心的程度,讓我對澳洲人又多加了幾分。

應該又過了一個小時,Connie知道即使筱涵沒有恢復意識也不能再繼續這樣耗著,一定得到她的救護站才有辦法救筱涵的命,所以我們才動身往山下移動。

救難隊員非常有經驗,一個發號司令指揮著大家,會跟抬著擔架人提醒哪裡有石頭,哪裡要抬腳。然後會叫大家左右互換,或是跟其他隨行的壯丁換手(澳洲導遊放著他的遊客不顧,也一路跟著我們下山)。

下了山,Connie囑我一起上救護車,直接開到她的救護站(他家就在救護站旁邊)去幫筱涵做急救。這是在國王峽谷飯店旁邊唯一一間急救診所,其實我不知道確切的位置,因為是跟筱涵一同坐上救護車來的,路上筱涵一直抽蓄、嘔吐,是完全無意識的動作...又過了一個多小時的急救,筱涵的體溫總算降下來了,不過還是呈現昏迷狀態。之後Connie忙著聯絡空中救護隊,準備叫一架小飛機從艾利斯泉飛來這把筱涵接去大醫院。(這時老大他們一行人已經開夜車往艾莉絲泉的方向前進)

下面是情況"稍微"穩定後,我用手機拍下來的畫面
這時候Connie正在聯絡艾利斯泉的空中飛行團隊...



因為護士Connie很兇~一直叫我跟筱涵說話,叫她不能睡覺,用鼻子吸氣,插管會很不舒服等之類的,如果我一停下來,就會被她唸。結果Connie進來問我是不是在拍照,我整個驚到就關掉了。

橘色衣服的是"芭芭拉"(Barbra),她先生是救難隊的(Graham),而芭芭拉則是義工,整天下來一直握住筱涵的手,一直說著"you will be fine, girl." "be stronger"。即使知道筱涵沒有意識,還是不停的在幫她祈禱。

等了一個多小時,飛機從艾莉絲泉開過來(開車到這要三小時半),所以Connie叫了台小飛機來載筱涵,醫生跟護士剛到,這時候Connie在跟醫生 Rudd講解從山上到這邊的情形,高燒到41.7度、打了幾瓶點滴、鎮定劑、諸如此類。當時不敢拍太多,因為覺得人命關天,我還拿個手機。現在覺得拍太少, 因為這些都是救了筱涵的命的英雄。



之後Rudd叫我去外面等,裡面他跟護士需要做點小手術,才能保證筱涵在飛機上不會有危險。約莫二個小時,筱涵從急診室推出來,身上插了大大小小20多根管子,儀器也是多到一個不像話。之後我問了醫生:"她的情況怎麼樣?"
Rudd:"現在很穩定,有幫她放了一些止痛藥跟安眠藥"
我:"所以明天早上醒得來嗎?"
Rudd:"可以,明天早上他會醒來"
我:"那...醒來的時候會有意識嗎?"
Rudd沉默了好久:"恩.......我不敢保證,因為他今天體溫過高,不知道有沒有傷到腦部,所以得趕快到大醫院檢查。"Rudd說類似這種情況,sometimes,他一再強調sometimes,病患可能醒不過來。"他說完後,我整個心情Down到了谷底....

在跟機長確定我能上飛機之後,我們才到附近很克難的機場搭機(Kings Creek)。為什麼克難呢? 因為起飛前 還要麻煩Kings Creek的老板提前開燈把駱駝趕走,才不會擋道起降的跑道。

凌晨一點,小飛機降落在Alice Springs機場,救護車早就已經Stand by在等著送我們去醫院。到了急診室後,老大跟小獻也已經在哪邊等我們了。

ICU(Intensive Care Unit--加護病房)的醫生跟我們簡單報告過後,說一切都在他們的掌控之中,叫我們先回去休息,明天早上再直接去ICU看筱涵。

當天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我只是把我所記得的寫下來

PS: Connie還有Graham&Barbara的住址

Connie Smith
國王峽谷醫務所電話: 002-618-8956-7807
PMB 230 (Private Mail Box)
Via Alice Springs, NT 0872
Kings Canyon


Graham & Barbara
002-618-8954-6186
PMB 100 (Private Mail Box)
Via Alice Springs, NT 0872

Kings Canyon

6 則留言:

Jasmimi 提到...

You did a great job Don~
You're one of the life saver too :)

匿名 提到...

這麼驚險! 希望一切OK!!
那我在巴黎被老人攪舌的經驗不算什麼了!

Fredy 提到...

為求文章正確性,我想有兩個地方可能需要更正(如果我記憶正確的話,但是你可以在想一下,通常我記錯的情況比較多,哈哈)
1. There are only 4 emergency radio stations there, not five

2. The first ranger's name is Peter, not Joe

Your words recall my terrified memory, it seems the accident is still badly shaken in my deeply mind. Anyway, well done, it's nice to record this down.

匿名 提到...

你們沒事吧,看到你寫的不經讓人很擔心阿

No.25 Don 提到...

To mimi

那天真的超驚險的,還好小獻有摸到筱涵,發現他體溫升高,還好老大有隨機應變播Radio求援,還好阿龍、艾蕙跟皮皮體力很好,順利自己走下山,還好筱涵左手的血管有找到....

下次絕對要小心謹慎~~

To 小華的女兒

阿你是怎麼被攪舌的?說來聽一下,我想學

To Fredy

哈 是Peter沒錯,不過Radio好像也只有三座

To 豪威

現在筱涵沒事啦,已經平安到台灣了

Fredy 提到...

有四座,第一座在出發地點,請refer照片,順便叫我柯南,謝謝 (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